• 作者:小松易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譯者:林佩儀
  •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2893
  • 裝訂:平裝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imi Chang

你身邊的人真的是你以為的那個樣子嗎?

其實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

讓我們來看看十二星座私下的真面目。

牡羊座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11226芳香小物輕鬆做廣告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塔瑪.強司基

每天早上睜開眼的第一個念頭,討人厭的老闆、機車的客戶、做不完的工作,想到這些是否讓你不由自主的焦慮起來?即便工作順利,但你就是放不下心,每天腦袋轉個不停,事情做完也無法鬆一口氣,因為下一件事總是接踵而來。

不論你正身在人生中艱困的期間,或者你只是想要找到更理想的方法來應付日常的阻礙,每一個人都在尋找圓滿大結局,但由我們那顆焦慮的心講出來的故事,就算是日復一日的尋常工作,都可能讓人覺得危險重重。

別讓焦慮陷入慌亂的情境

何謂焦慮?我們與生俱來就有一套敏感系統,讓我們能對危險保持警覺,並保護我們免於受害,焦慮便是這套系統中的第一反應。容易焦慮者他們身上都有一種特質,有一股想要成長茁壯的人性精神,這是好事,但你不知道要一腳踏入不知是冷是熱的水中,本來就是產生焦慮的根源。焦慮隨時等在那裡,要向你證明你解脫的機會微乎其微,你只能把這些機會當成可遇不可求的機率。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印尼不僅是世上島嶼最多的國家,其火山數目也極驚人,多達四千五百座火山,為這國家贏得火山天國的稱號,而在芸芸火山之中,以位於東爪哇的婆羅摩火山(Mt.Bromo)最為聞名,到此除有機會遠賞日出、雲海,還可踏足無盡沙海,策馬登峰更可直趨火山口,對熱騰騰的煙霧許願呢!

印尼不愧為火山天國,全世界十大火山,這國家已佔三座,其中的婆羅摩火山,更以景色奇詭見稱。事實上,這座高二千三百九十三米的火山景致多變,單是醉人的日出美景,已教不少遊人趨之若鶩。不過賞美景總要付出代價,要欣賞婆羅摩火山的日出景觀,代價是連夜趕路登山,前來賞日出的筆者,便提早一晚從泗水市乘三個多小時車程來到Penanjakan山山腳,再經蜿蜒山路,來到山中的旅館渡宿一宵。

待至夜半三時多,明月還在天際,正是出發之時,本來還是睡眼惺忪的我,坐個多小時吉甫車來到二千七百七十米的山頂,發現山路早滿布迎接日出的遊人,氣氛之佳,把寒意和睡意一併驅走。可惜的是,此刻並非賞日出的最佳日子,與過百人同在山頂觀景台靜待黎明,卻只能透過雲霧看見一嫣紅曙光,山下的婆羅摩火山和Batok死火山均未能盡窺全貌,幸能從雲海中窺見幢幢山影,算是一種補償!

摸黑起至天亮,不僅未見大名鼎鼎的火山口日出美景,就連火山外貌也未得見,雖說有雲海美景相伴,也委實有點掃興。不過乘車沿蜿蜒山徑下山時,雲霧漸漸消散,火山的真身終於露面,我們立時變得起勁,停下車子遠眺及拍照。唯導遊卻指更美景色還未出現,於是繼續沿路下山,直至回到海拔一千二百米左右的沙之海(Sea of Sand)。

由於婆羅摩火山是座活火山,對上一次爆發更只是十一年前的事,所以山腳之下,盡是火山灰和岩漿形成的地貌,也即那廣達四萬公頃的沙海。在凹凸有致卻渺無邊際的沙海,我們乘吉甫車飛馳,感覺甚是逍遙,只是終究被眼前巨大的火山截停腳步。停下了車,我們在沙地上漫走,滿地雖盡是火山灰燼,卻漸長出不知名的植物,看見死灰過後的生機,令人對大自然多一分崇敬。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

打球、工作、做家事或意外傷害,引起手腕損傷很常見,但若未妥善治療,長時間累積,會因酸麻疼痛,影響手腕功能;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手外科黃惠鑛醫師表示,手腕關節小,以往傳統手術,副作用大,現在則發展微小探頭關節鏡,用於手部及腕部關節的檢查修復,傷口極小,副作用少,縮短復原時間。

手的結構複雜,血管與神經分布密集,治療難度及手術要求精度都很高,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特別把手部外科獨立出來,並引進微小探頭關節鏡。

院方人員表示,手腕關節傷害最常見的是打球運動傷害、車禍損傷,很多民眾初始以為沒什麼大礙,自行貼消炎藥布,結果沒有根治,之後又再傷害。長時間累積,會出現酸麻疼痛、無法使力,甚至連擰個毛巾都成問題,造成生活不便。

黃惠鑛醫師表示,治療腕關節傷害,若採用傳統手術,傷口大,且要破壞關節周圍的軟組織才能看到病症狀況及治療,手術時間長,復原也慢,並留下長長的疤痕,影響美觀。微小探頭關節鏡,可從不同角度檢查受損部位並修補,減少不必要的組織破壞,縮短疼痛時間,手術傷口小,復原時間短。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廖文山

很多當媽媽的,實在搞不清楚兒子的包皮是不是太長?只記得老一輩交代「『小雞雞』一定要每天翻開來洗」,當媽媽只能小心翼翼地做,直到小朋友開始自己洗澡,媽媽也不斷地叮嚀「雞雞有沒有翻開來洗丫?」被問的小朋友總不耐煩說:「有啦!」

一直到小男孩告訴媽媽尿尿會痛,或是學校健康檢查來了通知單,這時才會看泌尿科門診。

事實上,很多的小男生在幼兒時期,大部分的包皮是包住龜頭且不能翻,硬翻反而會卡住,造成陰莖發紫,需緊急就醫。長大後,龜頭若仍然「不見天日」,也就是俗稱「包莖」,才需要考慮手術。

◎「包莖」共分為兩種: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黃毓惠

門診來了一位媽媽帶著兩個小孩求診,罹患乾癬的他們,被鄰居逼著房東要他們搬離住所,媽媽和孩子不禁悲從中來,心情盪到谷底。
皮膚科門診病人聲淚俱下描述病情並不常見,但乾癬就是一個不會立即危害生命,卻會讓罹患者身心痛苦的疾病。患者的皮膚以比正常人更快的速度進行分裂、脫落,造成許多生活困擾。也難怪,許多患者竭盡所能或聽信偏方,就是希望能遠離乾癬。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侯宜君

小芬(化名)是一位小學五年級生,自幼稚園遇到嚴師後,變得害怕退縮,小一開始,在課堂上就無法開口,和同學幾乎不交談,但功課都按時完成,月考成績也有一定水準。在學校即使發生有趣爆笑的事情,會忍住笑等到回家才跟媽媽講。媽媽一直以為小芬是害羞內向,經導師建議就醫後才發現小芬可能是「選擇性緘默症」。

選擇性緘默症兒童能正常和人說話,也理解語言的意義,但某些需要說話的社交場合卻無法說話。他們智商、行為與學習能力都正常,在校完全沉默,在家卻有說有笑。他們並非自己決定不講話,而是內在極度焦慮迫使緘默,即使想說話,也發不出任何聲音,改以面部表情或手勢來溝通。

此類兒童焦慮時難以保持眼神接觸,常常不笑,表情空白,舉止僵硬不自然,且無法因應需說話的場合,如點名、打招呼、道謝和道別。容易憂慮、對噪音和人群更敏感、難談論自己和表達感受。

選擇性緘默症通常在3到5歲發生,多數在上幼稚園時或小學後被發現,常被誤認為是小一的適應問題。若不治療通常症狀會持續,長大後不一定會改善,應積極接受治療,否則會變得更嚴重。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林宜樟/大林報導

氣溫降低,許多人喜歡在睡前用熱水泡腳助眠。中醫師建議可使用中藥材幫助血液循環,但也提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者要小心,以免因末梢神經遲鈍泡太久,造成燙傷或皮膚潰爛。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阮膺旭說,腳被稱作人體的第二心臟,用溫水泡腳時能促進人體血液循環、調理內分泌系統、增強人體器官機能,並可減少血壓升高和中風機率。

阮膺旭說,由於腳位於人體末端,距離心臟較遠,使得血液回流較慢,而且腳的表面脂肪層很薄,保溫力較差,所以指尖的溫度比身體其他地方低。天氣寒冷時,人體容易出現氣血瘀滯、寒性肌肉酸痛、神經末梢循環不良所導致的手腳冰冷。

阮膺旭建議,泡腳時選擇舒適的椅子,桶子高過小腿,水溫約30至40度,足底完全平貼在水桶,讓水溫通過熱力來放鬆腳上及小腿處的經絡,加快血液回流,改善心腦等器官供血,排出體內的寒氣和廢物,時間以30分鐘最佳。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陳姓婦人原本擔任服務業經理,今年初失業又失婚,睡不著、吃不下、月經不來,2個月暴瘦6公斤,罹患憂鬱症想自殺,吃抗憂鬱藥也無效,中醫以針灸搭配中藥及藥飲三合一療法,疏肝解鬱、安眠、治腸胃,1個多月後,陳婦揮別憂鬱,重拾工作,還吸引不少追求者。

台中榮總精神科醫師莊凱迪則提醒,憂鬱症治療需要時間,短則1個月,長則2、3個月,目前抗憂鬱症藥物副作用低,患者要有耐心,但尚無研究報告指稱中醫治療憂鬱症有效,惟99%的憂鬱症患者合併有心因性及急性症,患者以西醫治療時,也能搭配中醫調整體質。

37歲的陳婦擔任服務業經理,今年放無薪假8個月,後來又被裁員,加上失婚,獨力撫養3歲幼女,面臨經濟壓力等多重打擊,讓她心力交瘁,每天睡不到3、4個小時且食不下嚥,月經也不來,不到兩個月狂瘦6公斤,她形容自己像個骷髏頭,掛著兩個大黑眼圈、臉色蠟黃,終日躲在房間不敢見女兒。

陳婦罹患憂鬱症就診精神科,吃抗憂鬱藥3個月卻無起色,反而藥量愈吃愈多,精神恍惚,一次吃下1星期的藥量,送醫洗胃救命。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污名化 性別認同障礙也正名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精神醫學會1日決議,取消「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s Syndrome)這個名稱,這類患者與其他類型的自閉症患者,未來將以目前已廣泛應用的「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統稱,以協助患者獲得與自閉症患者相同的服務。被認為將人污名化的「性別認同障礙」一詞也將取消,改稱「性別不安症」。這是美國精神科醫師奉為圭臬的「精神疾病之診斷與統計手冊」(DSM)近20年來首度重大修訂,對保險業決定給付種類、學校決定如何分配特殊教育資源,可能也會有重大影響。

新修訂的「精神疾病之診斷與統計手冊」將於明年5月出版,負責修訂該手冊的工作小組主席庫普佛表示,新增「自閉症譜系障礙」類別,目的不在增加心理疾病患者的確診人數,而是要確保受影響的孩童與成年人都能獲得正確診斷,進而取得最適切的治療。

美國精神醫學會成員、自閉症專家羅德表示,正名的理由之一,是因為美國一些州與學校系統並未對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提供服務,或提供的服務較少;自閉症研究者道森表示,小型研究顯示,新的分類標準會有助益。

自閉症譜系內有多種不同症狀,要如何定義一直是醫界熱議話題,部分人士反對取消「亞斯伯格症候群」名稱,也有部分患者家屬不願變更病名,擔心患者因此不再符合特殊服務資格;但也有患者家屬樂見此項改變,因為對他們來說,名稱怎麼分都沒什麼意義,「都是自閉症」。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鄭智尹

45歲的王先生近幾個月不斷主訴胸悶,原本以為是心臟或胸腔科疾病,做了不少相關檢查都沒有問題後,被轉診到胃腸內科門診。

病患非常狐疑地說︰「我不覺得有任何胃腸問題,但醫師這麼說,我就來看看。」在胃腸科門診每天都會上演一模一樣的對話。

對一位臨床醫師來說,這是例行的鑑別診斷,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卻是摸不著頭緒,到處找醫院求診的痛苦經驗。

經過問診,安排胃鏡檢查後,結果顯示是「逆行性食道炎」解釋了困擾王先生這一陣子的不適,也能對症下藥了。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郭彥麟

斯氏沙蟹平時是鮮紅色,但受驚嚇時,它會轉變為與沙土相近的保護色。人的皮膚也會因情緒而變色,害躁時面紅耳赤,消沉時面若死灰,驚駭時,臉色鐵青。雖與斯氏沙蟹的機制不全相同,但同樣屬於壓力反應,也同樣牽涉到神經系統的調控。

事實上,壓力與皮膚的關聯,不僅僅是顏色而已。統計上,大約30%的皮膚病患者,同時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或心理上的障礙。

心理神經免疫學便是探討情緒壓力如何透過神經與內分泌,影響免疫系統。

◎薄薄一層皮膚又與這個網絡有何關係呢?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文/陳綱華

微整形皮下填充物最為大家熟悉的是玻尿酸和微晶瓷。玻尿酸又稱透明質酸或醣醛酸,為天然多醣類,人體內就有,含量不少,皮膚、軟骨等都有。

最早是美國的教授從牛眼玻璃體提煉出來,雞冠與軟骨也可提供生產,但產量少且有過敏危險。由於具有保水及潤滑功能,最初用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及白內障手術,現在多使用細菌發酵法或合成法製造,產物較純,可控制分子大小,適合皮下注射當填充物。

1996年瑞典將非動物性玻尿酸量產商業化,奠定醫學美容界一哥地位,靜態皺紋、法令紋、皮膚凹陷、痘疤等問題可用玻尿酸,以細針注射入真皮中或深層,填平凹陷處,達到除皺療效。

還可豐唇、豐頰、提眉、改善嘴角下垂、眼窩凹陷、隆鼻、隆下巴、顳部凹陷等,抹平歲月痕跡;更適合搭配肉毒桿菌素,一網打盡靜態紋和動態紋。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