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材料:黑豆200克、十全大補中藥帖一包、淨重2斤的土雞一隻

調味料:米酒一碗(約300cc)、鹽少許、紹興酒一大匙

器材:甕一個、紗袋一個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麗玲╱台北報導】現有許多人學拍打功,一名婦人也跟著學,以雙手交替用力拍打頸部,但僅約一周時間,有次拍打200下後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等不適,就醫竟發現已將頸椎的硬膜拍破一個洞,使腦脊液滲漏所致。醫師表示,頸部是重要神經和血管通過部位,最好不要拍打或按摩,傷及頸椎可能癱瘓。

運動傷害

林口長庚醫院家醫科住院醫師陳崇賢、家醫科主任林忠順等人在家醫科醫學會共同發表此個案。陳崇賢受訪時表示,這名56歲的婦女將拍打功當成運動,約拍打一周,即因出現頭痛等症狀就醫,且被收治住院,本以為是肌肉、骨骼痛,經給予非類固醇類藥物治療後,讓她出院。 
但婦人出院後,只要站10多分鐘,就會有頭痛、噁心等症狀發生,且症狀日趨嚴重,因而再度就醫。陳崇賢指經安排婦人做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其頸部的第一、第二頸椎處,有個直徑近0.2公分的破洞,造成腦脊液滲出,顱內壓力低,所幸將破洞填補後,症狀已改善。 
陳崇賢指,頸椎外面覆蓋一層硬膜,內有腦脊液,腦脊液的生產、吸收、流動,在維持顱內壓力中發揮作用,一旦腦脊液流出、壓力改變,可能造成頭痛、噁心等不適。 

受傷恐全身癱瘓

林忠順建議,若要練拍打功,最好不要拍打在重要血管、神經通過的區域,像是頸部,尤其是年紀大、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血管柔軟度差,拍打後可能使硬膜破裂,甚至導致中風。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2010-08-07

    香茅油曾是台灣重要農產,但逐漸被現代人遺忘;好在,阿嬤傳下來的驅蚊大法,現在重現江湖。

     夏日最討厭的蚊子大軍來了,市面上防蚊液雖多,但都比不上香茅精油天然ㄟ尚好,尤其是對付難纏的小黑蚊黑金剛,香茅可是利器。

     日治時代引進香茅廣為種植,老人家回憶,日本人在羅東與苗栗設站,收購香茅油與樟腦油,大多數人只知苗栗的香茅油,事實上宜蘭也不少,十多年前羅東一帶還有3、4間工廠提煉精油。

     ■茅埔圍產量大 驅蚊作肥皂

     現在宜蘭香茅油幾乎都來自「茅埔圍」,當地許多人家從日治時代便從事香茅產業,目前產量最大的正義農產商行開設「香茅精油館」,讓現代人了解這項傳統產業。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香港天王劉德華日前傳出有老花眼而引發關注,眼科醫師李淑慧表示,一般人以為50歲後才有老花眼問題,事實上40歲後就要注意,且許多人因用眼需求大,如工作長時間近距離看電腦螢幕,也可能讓老花眼提早發生,門診中部分求診患者年齡層已下探至35、36歲。若看書報雜誌易疲累,閱讀小字體會模糊不清且不自覺拉遠距離,有可能是輕微的老花眼,應就醫檢查。

休息 避免用眼過度

為不讓老花眼提早出現或加速惡化,最重要是勿用眼過度,使用電腦或閱讀時,每隔1小時休息5~10分鐘,可看遠方或閉目養神、輕按眼周約1~2分鐘,幫助紓緩疲勞。40歲以上族群近距離用眼時間應低於1小時就休息;50歲以上更不要超過半小時。另外,應維持正常作息、睡足7~8小時及少熬夜,並攝取有益眼睛健康、含葉黃素、Beta胡蘿蔔素的食物如花椰菜、菠菜、玉米、彩椒及胡蘿蔔等,而深海魚類如鮪魚、鱈魚等含抗氧化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對眼睛健康也有幫助,還可改善乾眼症狀。 

深綠花椰菜、彩椒等含葉黃素的食材,多攝取可以維持眼睛健康。

雷射手術 效果有限

老花眼矯正以配老花眼鏡為主,度數超過150度且用眼時間長的人最好盡速配戴,部份則會以雷射手術改善,李淑慧醫師提醒,雷射矯正對約100多度的輕微老花眼效果較好,但只能改善現階段度數,隨年齡增加度數還是會加深,超過200度者還是戴老花眼鏡較好。另外,建議每年進行1次眼睛檢查,除追蹤度數加深程度,也可確認是否有其他眼部病變。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 黃天如/報導】2010.09.26

  「千萬不能讓他知道自己已是癌症末期,他一定會崩潰的!」許多癌症家屬因為不捨病人受打擊,都會選擇隱瞞病情。其實,癌末病情該不該告知當事人,並沒有標準答案,最重要的是愛與尊重,不要讓家人生命的完結篇徒留遺憾。

 

  癌症連續28年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1位,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台灣平均約每6分鐘就有1人被診斷罹癌,每13分鐘就有1人因癌逝世......。因此,當醫師窮盡一切力量,仍無法延長病人的生命時,「說或不說」,就成了家屬及醫療團隊必須面對的課題。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春天天氣晴朗、微風輕拂,是出遊的好時機。若能在出門前,動手製作愛心餐盒,讓全家坐在大樹下一起野餐更是愜意。高雄金典酒店皇廷俱樂部日本料理主廚長崎勝行和點心房主廚閩嘉田,聯手設計了適合野餐的菜色和點心,在這百花盛開的季節,全家就來一趟春遊野餐,促進親子關係吧。報導╱顏怡今 攝影╱李友欽

丸子吸入鹹甜醬汁,吃來軟嫩夠味。(長崎勝行示範)

飽足小點 
照燒小丸子

材料:(6顆)豬絞肉、洋蔥各50克,牛絞肉80克、麵包粉10克、蛋黃1顆,鹽、黑胡椒、牛奶各少許、奶油5克 
醬汁:照燒醬100ml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腸直腸肛門科醫師胡煒明指出,女性活動量少,較男性更易便祕,減肥不吃正餐、依賴瀉藥和解便劑,使便祕更嚴重。中醫師田宜民指出,來減重門診的女性高達7成有便祕困擾,改善生活習慣外,對輕微便祕者,可按摩相關穴位,或喝助潤腸通便的中藥茶飲,但易腹瀉者不適合飲用。報導╱林明佳 攝影╱高凱新、施偉平

這樣做 
菊花決明茶 通便解毒

材料:炒決明子20克、菊花和薄荷各10克、糖適量。 
功效:炒決明子可潤腸通便,菊花、薄荷可清熱解毒、降火氣。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 鍾玉玨、實習編譯郭恬君/綜合十五日外電報導】

  

最新研究顯示,現代女性工作壓力漸增,連帶影響心臟健康。美國波士頓一家醫院研究指出,工作壓力大的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比常人高四十%,心臟病發機率大幅高出八八%,血管阻塞而接受心臟冠狀動派繞道手術機率也增加四三%。

 

  波士頓布里翰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以十年以上追蹤一七四一五名健康婦女發現,職場壓力和高血壓或肥胖,都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職場壓力包括隨時擔心失業、對工作環境條件要求相當高、本身較缺乏主導權或決策權等因素。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時樂活 張翠芬/台北報導】2010.08.29

  醫學研究發現,「脂肪走到哪,問題就出在哪」,腰圍過粗者罹患代謝症候群、進而衍生心臟病、糖尿病等的風險,是腰圍正常者2到6倍

 

  「膨肚短命!」乍聽此話,多數人或許認為只是罵人的俚語,而且有點刻薄。但現代醫學印證,腰圍過粗者罹患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進而衍生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是腰圍正常者的2到6倍,大家千萬不要輕忽老人言的智慧。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惠惠、羅建怡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02-12  中國時報  尹德翰 

     缺乏B12會影響認知功能,應多從動物肝、紅肉中攝取;老人與素食者則可多吃B12補充劑


     85歲美國婦人伊爾莎最近常忘東忘西,女兒帶她到醫院檢查,初步診斷是早期阿茲海默氏症(老人失智症),醫師給她開藥,但服藥之後症狀似乎更嚴重,進一步檢查發現伊爾莎其實是缺乏維生素(維他命)B12,經由注射補充之後,伊爾莎的糊塗症狀大為減輕。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肚腩可能導致代謝症候群,有什麼運動可以幫助快速「腰瘦」?醫師說,雖然沒有運動可直接消除內臟脂肪,但只要持續消耗熱量,體內脂肪就會重新分布,最後自然能達到健康窈窕的目標。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雙和醫院職業醫院科主任祝年豐表示,臨床常見有人為了減少腰圍,每天長時間搖巨無霸呼拉圈,結果因為過度局部運動,加上未慎選適合器材,換來筋骨、脊椎運動傷害。

 其實只要能夠「動起來」,任何運動都能消耗熱量,積少成多、日積月累,就能逐步消耗皮下淺層、深層脂肪,進而藉脂肪自然重新分配的機制,消滅內臟脂肪。

 不過,對抗內臟脂肪是一場硬仗,一般的「333」運動守則(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超過130下)就不夠了,祝年豐建議,改採「567」原則:每周7天、每次運動60分鐘、心跳超過150下。

 運動類型不拘,但以中等強度以上,例如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效果最好。此外,成人偶爾做些啞鈴等無氧運動也有助訓練肌肉,提升基礎代謝率。但不建議兒童青少年做這類重量訓練,以免抑制生長發育。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元氣周報/記者趙容萱/台北報導】

治療頑固性癲癇有新的選擇,國內有一百名病患接受「迷走神經刺激手術」,病況獲改善。甚至有台商特地帶頑固型癲癇的女兒跨海求診,往返兩岸十多趟。

約三成病患 藥物控制無效

癲癇是一種因腦部神經細胞不正常放電,造成全身發抖、痙攣等無法抑制的疾病,目前治療以抗癲癇藥物為主,但其中三成屬於無法由藥物控制病情的「頑固型癲癇」患者。

全台約有七萬多名頑固型癲癇患者,過去只能靠腦部開刀的傳統手術,與生酮飲食治療,2007年衛生署通過以迷走神經刺激器(Vagus Nerve Stimulation Theraphy,簡稱為VNS)為新的癲癇輔助治療法,治療頑固癲癇有了新選擇。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02-12  中國時報  張翠芬 

 越來越多研究發現,日常飲食中,多攝取Omega 3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延緩腦部老化,還能改善憂鬱情緒;專家建議,多吃富含Omega 3的深海魚或魚油製品,少吃由反式脂肪製作的垃圾食物,才能維持腦筋靈活、擁有好心情。


     發表在《神經學》的研究指出,食用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會造成腦部萎縮並增加憂鬱症風險,美國奧立岡衛生與科學大學等醫學中心針對100多名長者進行驗血,發現血液中Omega 3脂肪酸與B、C、D、E等維生素含量較高的人,腦容量比平常較少攝取這些營養素者超出37%,記憶力與思考力得分都較高。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報導】

 

常打電腦、玩智慧型手機、iPad,太過火,手部痠痛就會找上你!記者陳瑞源/攝影
到餐廳,先用手機打卡;搭捷運,一路頭抬不起來;該睡覺了,平板電腦跟著上床,看到眼睛澀了脖子痠了,才甘願跟它「分手」。當3C用品成為人類的親密愛人,我們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平板電腦 hold出媽媽手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