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08-07

    香茅油曾是台灣重要農產,但逐漸被現代人遺忘;好在,阿嬤傳下來的驅蚊大法,現在重現江湖。

     夏日最討厭的蚊子大軍來了,市面上防蚊液雖多,但都比不上香茅精油天然ㄟ尚好,尤其是對付難纏的小黑蚊黑金剛,香茅可是利器。

     日治時代引進香茅廣為種植,老人家回憶,日本人在羅東與苗栗設站,收購香茅油與樟腦油,大多數人只知苗栗的香茅油,事實上宜蘭也不少,十多年前羅東一帶還有3、4間工廠提煉精油。

     ■茅埔圍產量大 驅蚊作肥皂

     現在宜蘭香茅油幾乎都來自「茅埔圍」,當地許多人家從日治時代便從事香茅產業,目前產量最大的正義農產商行開設「香茅精油館」,讓現代人了解這項傳統產業。

     第二代老闆娘曾秀美表示,茅埔圍指的是宜蘭冬山鄉得安村一帶,早期旱地根本無法種稻,能長得好的只有花生、豆子及茅草,當地人利用茅草蓋房子、興建聚落圍牆。日本人來之後,曾秀美的公公也開始種香茅,香茅油與樟腦油當時是軍用品,民間禁止使用,但大家還是會偷偷拿來驅蚊、作肥皂。

     ■化學香料取代 一度如雜草

     早期香茅油價格不錯,有人以「一桶香茅油換一棟厝」作比喻,雖然誇張但也差不多了,當時為台灣賺取了不少外匯,1950年代產量更是世界第一。可惜的是,後來化學香料取代了天然精油,香茅油的好,逐漸被遺忘,香茅草被當作雜草一樣,沒人理。

     「20多年前,公公重新種起香茅草,想要傳承下去,一開始成效不彰,大家一聞到香茅味,都說像香皂,沒人要買。」她說,直到十多年前,環保觀念抬頭,消費者開始回頭找古早時代的自然產品,她自己也幾乎年年參與綠色博覽會,慢慢推廣找回了市場。

     曾秀美表示,香茅草很好種,讓它自由生長就好,真正辛苦的階段是收割,每年兩次,香茅怕雨,一旦淋到雨便減低油質,因此收割只能在4、9或10月,頂著大太陽收割,香茅像茅草一樣利,得戴上手套以免割傷。

     ■辛苦收割有成 如今變成寶

     割草後,先曬到3分乾,放入幾乎像人一樣高的大蒸汽鍋裡,工作人員跳進去,用雙腳力量把草踩得扎實,再放入山泉水煮到沸騰,便開始蒸餾出一滴滴淡褐色的香茅油,1000公斤的香茅草,能提煉出2公斤精油。

     曾秀美的香茅油很純粹,就是油而已,沒有其它添加物,有老客人誇獎她的精油,從第一滴到最後一滴都是同樣味道,不會走味。

     香茅精油館另外種植了一種檸檬香茅,是老闆想要試試外來種的香茅,把一大把香茅拿去換一小株檸檬香茅,現在偶爾有客人好奇,曾秀美會送一些檸檬香茅讓客人回去泡茶或煮湯;至於作精油,還是古早種的香茅好。曾在工業化之下被當作雜草的香茅,又默默地回復當寶。

  • 中國時報 ★香茅精油館(正義農產商行)/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梅林路933號/03-9513160、0932907175/可宅配/香茅油520克650元、100克250元、隨身瓶10克50元;香茅皂50元;精油皂體驗DIY接受團體預約每名200元
  • 王曉鈴/宜蘭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茅精油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