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腩可能導致代謝症候群,有什麼運動可以幫助快速「腰瘦」?醫師說,雖然沒有運動可直接消除內臟脂肪,但只要持續消耗熱量,體內脂肪就會重新分布,最後自然能達到健康窈窕的目標。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雙和醫院職業醫院科主任祝年豐表示,臨床常見有人為了減少腰圍,每天長時間搖巨無霸呼拉圈,結果因為過度局部運動,加上未慎選適合器材,換來筋骨、脊椎運動傷害。

 其實只要能夠「動起來」,任何運動都能消耗熱量,積少成多、日積月累,就能逐步消耗皮下淺層、深層脂肪,進而藉脂肪自然重新分配的機制,消滅內臟脂肪。

 不過,對抗內臟脂肪是一場硬仗,一般的「333」運動守則(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超過130下)就不夠了,祝年豐建議,改採「567」原則:每周7天、每次運動60分鐘、心跳超過150下。

 運動類型不拘,但以中等強度以上,例如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效果最好。此外,成人偶爾做些啞鈴等無氧運動也有助訓練肌肉,提升基礎代謝率。但不建議兒童青少年做這類重量訓練,以免抑制生長發育。

 除了運動,飲食配合也很重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代謝症候群的「敵人」還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危險因子,患者的飲食攝取與單純減重不盡相同。

 蘇秀悅說,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邀請專家學者票選防治代謝症候群超級食物,薏仁、糙米的高纖維有助預防高血脂,芝麻有助抗氧化,鮭魚、鯖魚等深海魚有助補助不飽和脂肪酸,減少心血管疾病患者體內發炎反應……,不是只有低卡路里那麼簡單而已。

 話說回來,均衡才是健康飲食不變的王道!蘇秀悅提醒,代謝症候群患者或慢性病患者,只須盡量提高排行榜建議攝取食物的頻率即可,不需要過量或只吃這些食物,那就淪為極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