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2  中國時報  張翠芬 

 越來越多研究發現,日常飲食中,多攝取Omega 3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延緩腦部老化,還能改善憂鬱情緒;專家建議,多吃富含Omega 3的深海魚或魚油製品,少吃由反式脂肪製作的垃圾食物,才能維持腦筋靈活、擁有好心情。


     發表在《神經學》的研究指出,食用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會造成腦部萎縮並增加憂鬱症風險,美國奧立岡衛生與科學大學等醫學中心針對100多名長者進行驗血,發現血液中Omega 3脂肪酸與B、C、D、E等維生素含量較高的人,腦容量比平常較少攝取這些營養素者超出37%,記憶力與思考力得分都較高。


     另外,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線上版的報告指出,食用反式脂肪會讓人出現憂鬱症機會大增,攝取較多反式脂肪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比少吃的人高出48%。


     精神科醫師莊凱迪表示,近年許多研究發現,憂鬱症和人體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不足有關,患者體內Omega 3含量越低,病情似乎越嚴重,因為Omega 3可以強化神經元的細胞膜,改善大腦的新陳代謝,平常多攝取富含Omega 3的食物,罹患憂鬱症的比例越低。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楊聰財醫師表示,大家都知道地中海飲食有益身心健康,它就是強調多吃深海魚、多蔬果,因為,深海魚富含Omega 3不飽和脂肪酸,最好每周至少吃3次,來增加體內DHA、EPA濃度,可活化大腦、改善輕中度憂鬱症,至於牛油、奶油等製品都含飽和脂肪酸,或一般加工的食品,可能含反式脂肪,攝取應節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