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巫秉瑋

「不用擔心、不會痛,媽媽就在你的身邊。」在我3歲多的時候,因為家裡開雜貨店,所以出入的人很多。有一次在屋外騎腳踏車時,不小心碰到客人放在椅子上的熱水壺,因而造成雙手三度燙傷。

在醫院治療期間,媽媽總是以溫柔的聲音,鼓勵我要勇敢面對病痛,不要懼怕治療所帶來的痛苦;現在我只要看到手部的燙傷疤痕,就會想起媽媽的溫柔與呵護。

長大後,因為不明原因,我成為B肝帶原者;雖然定期到門診追蹤,不過肝指數還是起伏不定。有一次回門診時,醫師對我說:「B肝有新藥試驗的計畫,你願意嘗試嗎?」聽完後,我點頭同意,因為我擔心肝臟會因為長期發炎而出問題。

在做新藥試驗的計畫前,要先做肝穿刺檢查,如果肝臟有嚴重的纖維化,就不能參加這次計畫。

檢查前,曾聽很多人說:「做完檢查後,會很痛、不舒服,有些人甚至需要住院療養。」不過等我做完檢查後,卻沒有任何不適,因為我碰到一位溫柔的好醫師。

整個過程中,唯一感覺有點疼痛的就是打麻醉針,不過其實也還好,痛一下就沒事了。

我看到醫師用細管針,從我右邊的肋骨間經皮膚插入我的肝臟內,摘取出一小片肝臟的組織。

在醫師為我做檢查期間,他不斷地稱讚我很勇敢;我覺得醫師的話就像良藥一樣,增加我對抗疼痛的信心。

從媽媽與這位醫師身上,我覺得「溫柔待人」真的能讓對方感受到體貼與幸福,最重要的是,「能讓對方有勇氣去面對身體的疼痛與不適。」

(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醫事放射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