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天氣晴朗、微風輕拂,是出遊的好時機。若能在出門前,動手製作愛心餐盒,讓全家坐在大樹下一起野餐更是愜意。高雄金典酒店皇廷俱樂部日本料理主廚長崎勝行和點心房主廚閩嘉田,聯手設計了適合野餐的菜色和點心,在這百花盛開的季節,全家就來一趟春遊野餐,促進親子關係吧。報導╱顏怡今 攝影╱李友欽

丸子吸入鹹甜醬汁,吃來軟嫩夠味。(長崎勝行示範)

飽足小點 
照燒小丸子

材料:(6顆)豬絞肉、洋蔥各50克,牛絞肉80克、麵包粉10克、蛋黃1顆,鹽、黑胡椒、牛奶各少許、奶油5克 
醬汁:照燒醬100ml 
準備:洋蔥切丁炒香加奶油拌勻。 

做法

將所有材料拌勻捏成球形,炸熟取出,再加照燒醬煮至醬汁濃縮。 

米飯吃來有著鮭魚鮮味,做法簡單卻很美味。(長崎勝行示範)

鮭魚飯團

材料:(1個) 鮭魚、海苔香鬆各15克,熱白飯100克、海苔1張、鹽少許
準備:鮭魚煎熟壓成細末。 

做法

白飯加鮭魚末、香鬆和鹽拌勻,捏成球形,再包上海苔。
Tips:白飯趁熱製作較容易捏成形。 

餐盒準備一點生菜沙拉,感覺更清爽。(長崎勝行示範)

和風沙拉

材料:(1人份) 羅蔓生菜20克、小番茄2顆、小黃瓜片2片、美生菜30克、西洋芹10克
和風醬:醬油、味醂、醋各20ml,橄欖油10ml、香油5ml,鹽、黑胡椒粒各3克,白芝麻少許
準備:和風醬拌勻。 

做法

將所有蔬菜洗淨,泡冰水冰鎮後瀝乾,品嘗時淋拌勻的和風醬即可。 

麵衣酥脆,裡頭薯泥軟綿,帶著咖哩辛香。(長崎勝行示範)

咖哩可樂餅

材料:(2個) 馬鈴薯、洋蔥、麵包粉各200克,鹽、黑胡椒、麵粉各少許,咖哩粉30克、雞蛋1顆、奶油5克
準備:洋蔥切丁炒香後拌入奶油,雞蛋打成蛋汁。 

1搗泥

馬鈴薯蒸熟去皮搗成泥,加洋蔥、鹽、黑胡椒、咖哩粉拌勻後捏成扁圓形。 

2油炸

做法1依序裹上麵粉、蛋汁、麵包粉,放入油鍋炸至金黃色即可。 

搭配番茄、洋蔥,風味清爽不膩。(長崎勝行示範)

辣味迷你漢堡

材料:(2個) 小餐包2個,番茄片、洋蔥片、生菜葉各2片
漢堡肉:豬絞肉、洋蔥各50克、牛絞肉80克、麵包粉10克、蛋黃1顆,鹽、黑胡椒、牛奶各少許,奶油5克
醬汁:塔塔醬150克、Tabasco適量
準備:醬汁拌勻備用。洋蔥切丁炒香,加奶油拌勻。 

做法

將漢堡肉材料拌勻,壓成圓扁型後煎熟,與番茄、洋蔥、生菜都夾入餐包,塗醬汁。 

外皮香脆,而肉質細嫩。(長崎勝行示範)

炸雞

材料:(1個) 雞翅前段1支、蛋白1顆
粉料:鹽、黑胡椒、麵粉、太白粉各少許(麵粉、太白粉比例1:1) 

1塑型

雞翅去筋膜,將肉往下推擠成帶骨的圓球狀。 

2油炸

做法1外表沾蛋白,裹拌勻的粉料入油鍋炸熟即可。 

拌入煙燻雞肉、火腿,鹹香鬆軟很可口。(閩嘉田示範)

甜食
斯康鬆餅

材料:奶油80克,高筋麵粉、低筋麵粉各120克,鹽4克、泡打粉6克、煙燻雞肉丁16克、火腿丁10克、鮮奶140ml、蛋黃1顆,白芝麻、黑胡椒粉各少許
準備:烤箱以180度預熱10分鐘。 

做法

將奶油、麵粉、鹽、泡打粉、黑胡椒粉、雞肉丁、火腿丁、鮮奶拌成麵團,靜置20分鐘,成1公分厚,切成四方形小塊,表面塗蛋黃、灑芝麻,放入烤箱烤15分鐘。 

質地鬆軟,結合酸香藍莓很對味。(閩嘉田示範)

藍莓瑪芬蛋糕

材料:奶油80克、糖粉70克、蛋2顆、低筋麵粉140克、泡打粉3克、鮮奶35ml、藍莓30克,沙拉油15ml、細砂糖15克
準備:藍莓加砂糖醃30分鐘。麵粉、泡打粉過篩,雞蛋打成蛋汁。奶油放在室溫軟化。烤箱以180度預熱10分鐘。 

做法

奶油加糖粉拌勻,分次倒入蛋汁打勻,加麵粉、泡打粉、鮮奶、沙拉油拌成麵糊,加藍莓拌勻後,倒入模具約7分滿,放入烤箱以180度烤12分鐘,轉160度再烤8分鐘。 

本日料理手
巧思設計 方便取食

高雄金典酒店皇廷俱樂部日本料理主廚長崎勝行說:「在日本,春天櫻花開時,家人或情侶會相約野餐賞花。」他至今仍很懷念媽媽親手為他準備的野餐盒。長崎勝行說:「野餐菜色要避免生魚肉等不易保鮮的食物,也要考量食用方便性。」像雞翅可塑成棒棒腿般的模樣,雞骨頭捲上鋁箔紙可避免弄髒手。另外,肉丸子加照燒醬用竹籤串起,也很方便食用,同樣的肉餡還能煎成漢堡肉。
而金典點心房主廚閩嘉田說:「斯康鬆餅麵團揉好後,可以放入冰箱冷藏約5分鐘,增加硬度比較好裁切。而馬芬蛋糕麵糊入模時,不可裝太滿,否則烤時膨脹會溢散。」 

 

協助拍攝╱金典酒店(07)566-8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