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報導】

 

常打電腦、玩智慧型手機、iPad,太過火,手部痠痛就會找上你!記者陳瑞源/攝影
到餐廳,先用手機打卡;搭捷運,一路頭抬不起來;該睡覺了,平板電腦跟著上床,看到眼睛澀了脖子痠了,才甘願跟它「分手」。當3C用品成為人類的親密愛人,我們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平板電腦 hold出媽媽手

媽媽手因為常發生在做家事、抱小孩的媽媽身上,而有此名稱。疼痛的部位在大拇指的基部、靠近手腕內側的地方,不少低頭族用手捧著iPad打電玩,拿著iPad那一手的大拇指,就會有這種疼痛的現象。

因為iPad重量不輕,靠大拇指hold住,如果一打好幾小時,往往造成大拇指外展肌腱與伸直肌腱發炎腫脹,而產生痠痛,如果繼續使用,痛上加痛。

猛滑手機 扳機指卡卡

扳機指過去是指扣扳機的食指疼痛,但對低頭族來說,一直用食指敲滑鼠,或是用大拇指滑動手機螢幕、按電玩遊戲鍵,造成彎曲或伸展指頭時,指掌關節處就會不舒服,甚至無法伸直、要靠另一隻手拉直,拉直時還有響聲發出,這是掌管手指關節彎曲的手指屈曲肌腱發炎造成。

腕部上翹 網球肘痠痛

而長期腕部上翹,施力不正確,還會造成前臂與上臂交接處的肘部外側疼痛,俗稱為「網球肘」,常常是打網球反手拍過度用力時引發,也是又痠又痛,手無法出力。

 

●冰敷、用副木 緩解痠痛

 治療的方法,顏威彰表示,在急性期的治療都差不多,先對疼痛處冰敷,停止繼續使用3C,休息一陣子,症狀自然緩解。如果仍然無法止痛,必須就醫,醫師通常會給予口服消炎藥、局部注射類固醇,再加上超音波物理治療,而使用「副木」也是讓患部休息的好方法。

媽媽手:可以在手腕內側加上副木,主要目的讓關節與肌腱獲得休息。還可以自我按摩,但醫師提醒按摩的方向應是從手部往心臟方向按摩,才能促進血液循環。

腕隧道症候群:在腕部使用副木,讓手臂與手掌保持平直,活動角度必須小於20度,可減輕症狀。嚴重的患者,如果對保守的治療反應不佳,就必須考慮以外科的方式,切開腕部的橫腕韌帶,只需局部麻醉約15分鐘即可完成手術,韌帶切開後,被韌帶包覆、受壓迫的正中神經馬上就能獲得紓解。

網球肘:也可使用副木,但並不直接使用在疼痛處,而在疼痛處往手的方向、約兩指寬的部位加壓,最主要不讓疼痛部位再出力。

扳機指:媽媽手與扳機指也可以用開刀的方式緩解,將綁束肌腱的滑輪切開,腫脹的肌腱就能減壓;或是把包覆在肌腱外的鞘膜略為削薄一點,也能減少壓力,對症狀解除都有幫助。

顏威彰說,最重要就是造成疼痛的原因,打電腦或其他3C產品時,每半小時到一小時應適度休息,並注意姿勢,疼痛自然不上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