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張文典

王媽媽由於手肘外側疼痛,到醫院骨科求診。醫師診斷為「網球肘」,王媽媽很納悶,為何沒打網球,會得到網球肘呢?

網球肘又稱為肘外上髁肌腱炎,由於打網球需要使用反拍擊球,藉由腕部伸直肌群收縮帶動球拍動作,但球的衝擊力道會迫使收縮的肌肉拉長,造成肘外上髁與肌腱連接處受傷而發炎。

雖然家庭主婦並沒有打網球,但是也可能會出現網球肘的症狀。可能是煮菜時,手拿鍋鏟炒菜及手握鍋柄,重複或過度使用腕部伸直動作,造成肘外上髁處的肌腱發炎,產生「網球肘」,做其他家事,例如扭毛巾或擰衣服等,也可能引起相同的症狀。

網球肘發炎初期,需要多休息,避免過度使用造成肘外上髁肌腱的重複發炎。醫師通常會給予止痛藥或在疼痛點注射類固醇,目的在於緩解發炎產生的疼痛。

在家中也可使用冰敷,緩解患部腫脹與降低疼痛感。如果仍持續工作,需要使用腕部伸直動作,建議可在肘外上髁下方約一公分處,戴上護肘固定,減輕腕部伸直肌群對肘外上髁的牽拉張力。發炎期過後,可以進行肘外上髁的肌腱按摩,使用拇指指腹輕揉肌腱,方向與肌腱方向垂直(如圖1)。

使用裝水的寶特瓶當作阻力,漸進增加水的重量來增加阻力,次數約每回10至20下(如圖2),進行腕部伸直肌群的肌力訓練。

伸展腕部伸直肌群,感覺肌肉緊繃時,停住30秒,每回5至10下(如圖3),增加腕部伸直肌群的柔軟度。

同時運動或工作活動時能使用運動貼紮(如圖4),增加手腕動作的協助,也能減低網球肘再次復發的機會。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球肘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