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2  中國時報  尹德翰 

     缺乏B12會影響認知功能,應多從動物肝、紅肉中攝取;老人與素食者則可多吃B12補充劑


     85歲美國婦人伊爾莎最近常忘東忘西,女兒帶她到醫院檢查,初步診斷是早期阿茲海默氏症(老人失智症),醫師給她開藥,但服藥之後症狀似乎更嚴重,進一步檢查發現伊爾莎其實是缺乏維生素(維他命)B12,經由注射補充之後,伊爾莎的糊塗症狀大為減輕。


     人到老年之後往往記憶力變差,容易丟三落四,但這些症狀不一定是阿茲海默氏症造成,可能只是缺乏維生素B12,因為缺乏B12會影響認知功能,導致記憶出現問題。


     維生素B12在人體扮演重要角色,舉凡發展及維持健康的神經系統,生產DNA及形成紅血球細胞,都需要維生素B12,人體吸收的B12通常來自動物食材,含量最高的是肝,約3.5盎斯就含有83微克,另外紅肉、火雞、魚和貝類也含有豐富的B12。


     動物所含的B12在人體必須靠胃酸和酵素才能吸收,但老年人可能胃黏膜較薄,胃酸也較低,往往無法從天然食物中吸收足夠的B12;據估計,約30%老年人有這方面的問題,因此醫師建議,年過50的人應該每天服用25至100微克的B12補充劑。


     另外素食者也容易缺乏B12,因為天然食物中所含的B12都很低,必須靠服用補充劑來維持B12正常含量。一般說來,成人體內每毫升血清所含B12如果不到250皮克(picogram,等於百萬分之一微克),就算含量過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