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黃天如/報導】2010.09.26

  「千萬不能讓他知道自己已是癌症末期,他一定會崩潰的!」許多癌症家屬因為不捨病人受打擊,都會選擇隱瞞病情。其實,癌末病情該不該告知當事人,並沒有標準答案,最重要的是愛與尊重,不要讓家人生命的完結篇徒留遺憾。

 

  癌症連續28年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1位,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台灣平均約每6分鐘就有1人被診斷罹癌,每13分鐘就有1人因癌逝世......。因此,當醫師窮盡一切力量,仍無法延長病人的生命時,「說或不說」,就成了家屬及醫療團隊必須面對的課題。

 

善意隱瞞 病人心願恐難了

 

  成功大學醫學院教授、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理事長趙可式表示,癌末病人人格特質、家庭支持系統等背景各有不同,所以,癌末病情告知與否,也非一翻兩瞪眼,不是yes就是no那麼簡單。

 

  人活著最大的動力就是希望。試想:若病人得知已被醫師宣判死之將至,卻又無法確切得知死期,那種內心的恐懼與煎熬,恐較尚且還能期待大赦的死刑犯猶有過之,也難怪有些家屬會選擇善意隱瞞。

 

  然而在生命醫學倫理上,每個人都應享有自主權,若一個人不清楚自己的病情,就無法為自己關鍵的治療作抉擇,更難以把握寶貴的時間,完成未了的心願。

 

  一名80多歲大學退休教授得了惡性腦瘤,醫師評估手術成功機率不高,但因子女不願失去母親,便告訴媽媽只是腦子裡有個小血塊,只要動個小手術取出即可。沒想到術後病人就陷入深度昏迷,兩周後去世。

 

坦承以告 告知時機是關鍵

 

  雖然子女的出發點是一片孝心,但結果卻是讓母親糊裡糊塗地上了手術台,且再也沒有機會醒過來。想到媽媽一生智慧豁達,卻因他們的愚孝留下遺憾,子女不禁悔恨交加,所以母親身後,他們決定吃長齋作為補贖。

 

  趙可式說,即便決定坦承以告,但癌末病情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大打擊,所以,病人有沒有作好被告知的準備,是決定告知時機的關鍵。

 

  如何知道病人準備好了沒有呢?趙可式說,病人若主動「發難」追問病情,就代表他願意接受真相,因為,人不會追問一個他無法承受答案的問題。

 

  29歲的少婦阿秀罹患了末期胃癌,加上癌細胞轉移封住了食道,讓她完全無法進食,只能靠打營養針維持生命,但因兩個孩子分別才3歲、1歲,家人不忍心告訴她真相,騙她只是得了胃潰瘍,只要養胖一點就能手術治癒。

 

  但阿秀不解,她根本無法進食,如何養胖自己?家人矛盾的謊言,令她焦躁不已。直到趙可式說服阿秀的老公告知她真相,阿秀乍聽雖然一驚,還忍不住大發脾氣,但經過一夜冷靜,她竟在病床上大嚼牛肉乾 ,並說:「反正再也不能吃東西了,乾脆嚼一嚼吐掉,過過乾癮。」

 

臨終「4道」 最美生命完結篇

 

  趙可式說,其實在理論上每個人都有「臨死覺知」,只是多數人礙於恐懼,不願面對與傾聽來自身體所發出的訊息,阿秀也不例外。但是,當得知真相後,她雖難過,卻也因不必再自欺欺人,大大鬆了口氣。

 

  接下來的時間,阿秀與家人沒有再浪費一分一秒在言不及義的謊言上,尤其是阿秀,為了藉由另一種方式陪伴幼子長大,她忙著錄音、錄影及寫信,還體貼地交代老公碰到好女人一定要再娶,讓孩子擁有完整的家庭。

 

  如果人的一生是一本書,那麼最後的日子就好比完結篇。趙可式強調,最美的生命完結篇,應該涵蓋「4道」──道謝、道歉、道愛與道別,向曾經幫助自己的人道謝,向曾經虧欠的人道歉,對所愛的人說出愛意,然後再鄭重道別......,不該只是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9&id=117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