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肛門科醫師胡煒明指出,女性活動量少,較男性更易便祕,減肥不吃正餐、依賴瀉藥和解便劑,使便祕更嚴重。中醫師田宜民指出,來減重門診的女性高達7成有便祕困擾,改善生活習慣外,對輕微便祕者,可按摩相關穴位,或喝助潤腸通便的中藥茶飲,但易腹瀉者不適合飲用。報導╱林明佳 攝影╱高凱新、施偉平

這樣做 
菊花決明茶 通便解毒

材料:炒決明子20克、菊花和薄荷各10克、糖適量。 
功效:炒決明子可潤腸通便,菊花、薄荷可清熱解毒、降火氣。 
適用對象:有口臭、火氣大,且超過2天以上未排便者。 
作法:將材料加入1000c.c.開水,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最後放入薄荷煮3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陳皮麻仁飲 消除脹氣

材料:火麻仁8克、陳皮和枳殼各6克。
功效:火麻仁可潤腸通便,陳皮與枳殼能夠推動腸胃蠕動、消除腹部脹氣。
適用對象:便祕兼脹氣厲害者。
作法:將材料全加入1000c.c.開水,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即可代茶飲用。 

手部支溝穴 預防便祕

穴位 手腕關節4橫指寬,中央凹陷處。
作法 用大拇指按壓3~5秒即放開,按5次,每天按3~5回,想到就可以按。 

腹部天樞穴 助腸蠕動

穴位 肚臍正中左右各外開2吋,約3橫指寬。
作法 單點按壓,按法同上,或右手掌從右下腹順時針繞圈按壓,每次5圈每天3回,飯後睡前按摩。 

醫師說
起床喝杯溫開水

中醫師 田宜民
早上起床空腹喝一杯500c.c.溫開水,可刺激腸胃蠕動,此外,許多人早上趕著出門,常忽略便意訊號,建議可早點起床如廁,以免一直忍著變成習慣性便祕。 

排便有異速就醫

大腸直腸肛門科醫師 胡煒明
男性超過3天、女性超過5天沒排便,就屬嚴重便祕,最好就醫;若發現血便、排便頻率變不規律、解便日益困難、腹漲且疼痛劇烈也應該趕緊就醫。 

 

模特兒╱黎芙君(小羅家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