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麗玲╱台北報導】現有許多人學拍打功,一名婦人也跟著學,以雙手交替用力拍打頸部,但僅約一周時間,有次拍打200下後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等不適,就醫竟發現已將頸椎的硬膜拍破一個洞,使腦脊液滲漏所致。醫師表示,頸部是重要神經和血管通過部位,最好不要拍打或按摩,傷及頸椎可能癱瘓。

運動傷害

林口長庚醫院家醫科住院醫師陳崇賢、家醫科主任林忠順等人在家醫科醫學會共同發表此個案。陳崇賢受訪時表示,這名56歲的婦女將拍打功當成運動,約拍打一周,即因出現頭痛等症狀就醫,且被收治住院,本以為是肌肉、骨骼痛,經給予非類固醇類藥物治療後,讓她出院。 
但婦人出院後,只要站10多分鐘,就會有頭痛、噁心等症狀發生,且症狀日趨嚴重,因而再度就醫。陳崇賢指經安排婦人做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其頸部的第一、第二頸椎處,有個直徑近0.2公分的破洞,造成腦脊液滲出,顱內壓力低,所幸將破洞填補後,症狀已改善。 
陳崇賢指,頸椎外面覆蓋一層硬膜,內有腦脊液,腦脊液的生產、吸收、流動,在維持顱內壓力中發揮作用,一旦腦脊液流出、壓力改變,可能造成頭痛、噁心等不適。 

受傷恐全身癱瘓

林忠順建議,若要練拍打功,最好不要拍打在重要血管、神經通過的區域,像是頸部,尤其是年紀大、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血管柔軟度差,拍打後可能使硬膜破裂,甚至導致中風。
衛生署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家瑋說,頸椎直徑僅約2.5公分,不管力道如何,都不建議反覆拍打或按摩,若不慎受傷,可能出現癱瘓。 

避免頸部受傷注意事項

.練拍打功時,最好不要拍打頸部,以免頸椎的硬膜被打破
.年紀大、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等慢性病,頸部血管的柔軟度較差,最好不要拍打或按壓頸部
.按摩時不要快速扭轉頸部,以免傷及頸椎、神經,嚴重可能導致癱瘓
.頸部痠痛時,可用毛巾熱敷改善,不要按摩、推拿或拍打
資料來源:林家瑋醫師、林忠順醫師、陳崇賢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