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尤其高血脂有「隱形殺手」封號。醫師表示,糖尿病患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建議平時應控制膽固醇,以免血管發炎阻塞,誘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風險。

 

血管發炎硬化 天冷大危機

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江珠影表示,糖尿病本身容易導致血管發炎;加上低密度膽固醇、也就是俗稱壞的膽固醇,其分子結構小、密度高,恐造成血管內壁硬化,一旦天冷血管收縮,血流通透性變差阻塞,就會導致心肌梗塞或中風。因此,糖尿病患除了控制血糖外,壞膽固醇也應控制在100mg/dL以下。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12/07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銀髮族學習使用3C產品,幫助腦力活化是好事,不過醫師也提醒,要注意使用時間,千萬別用眼過度。

 

螢幕盯太久 眼痠流目油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代謝症候群」不僅會影響心血管健康,也會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廖朝聖表示,主要是因為「三高」(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會引起全身的發炎反應,也有相關研究指出,抽菸也是罹患大腸癌的危險因子,透過運動及藥物控制則可有效降低20%發生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廖朝聖參與的一項大規模社區研究新發現,男性代謝症候群患者比一般人增加42%大腸直腸息肉的發生風險,女性則是增加了31%。

男性的主要危險因子是高三酸甘油酯,而女性的主要危險因子是腰圍太粗及空腹血糖過高。

這項研究對象為台灣兩個社區185,743名40歲以上民眾的長期追蹤資料,並考量其他傳統危險因子,如年齡、性別及慢性疾病等因素,結果發現檢測值每毫升「人類血球蛋白」大於450奈克以上者,其大腸癌死亡風險為檢測值1到19奈克的12倍。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林俊杰

就像機器需關機休息一樣,人體也要好好睡一覺,達到休息目的。

睡眠變差有可能與打鼾等個人體質或環境噪音等因素有關,當然還有一些原因是與神經、肌肉有關,例如:沒有規律的入眠時間,也就是生活作息不正常;交感神經過度活躍,使得大腦活動頻繁,睡前想東想西;上班族或是3C產品重度使用者,容易因為長時間固定姿勢,使得頸部肌肉緊繃。

◎以下是改善方法:

●入睡前不用3C產品,減少大腦活動。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蒔花弄草不僅能怡情養性、調劑身心,也是中風病友復健好處方,新北市雙和醫院設有香草花園,提供復健科職能治療,廿多位病友每週一次在花園裡照顧花草、製作手工藝,長期下來,病況有明顯進步。

五十多歲的莫女士五年前中風,造成半身行動不便,出院後情緒低落,對自己的病況懊惱,一直待在家裡不願意出門,擔心自己的模樣會被別人嘲笑,一年多前在家人安慰陪伴下到醫院復健,並且接受職能復健師推薦,參加香草花園課程,讓她的心境與身體狀況逐漸改觀。

莫女士表示,加入香草花園後,認識很多朋友,也在家開始種植香草植物和擺設香草裝飾品,心情變開朗,從病友互相鼓勵中,體會到自己的狀況並沒有想像中糟糕,她笑說,以前種花「有種必死」,現在懂得珍惜與感恩,耐心照顧下的花卉也開得更美麗。

雙和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郭芬伶指出,園藝治療是利用植物、園藝及人與植物的親密關係,在投入、希望、期待、收穫與享受的過程中,協助病人獲得治療與復健效果,在從事園藝活動中,與植物接觸,可以放鬆心情、舒緩壓力,置身於植物的環境中,血壓降低、肌肉放鬆,也減低恐懼感。

郭芬伶說,園藝治療是輔助治療,不宜取代原本的物理治療,雙和醫院十五日與十六日在五樓園區舉辦香草花園成果展,邀請大家一起為復健病友打氣,快樂邁向健康之路。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劉耿彰 示範/蔡明倫

喜歡打槌球、跳舞的陳阿嬤最近一、兩個月走路時,足跟就會一陣刺痛,運動時,更是疼痛難忍,就連下床後,剛開始走路都會痛。她的腳底內側有一個痛點,讓她舉步維艱,求診後,才知道是罹患了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足部最常見的疾病,典型症狀是早上起床走第一步時會最痛,多走幾步後,疼痛感會慢慢減輕,但如果走太久或站立太久,疼痛的感覺又會回來,甚至加劇。疼痛的位置因人而異,多數人是以足跟疼痛最明顯,但也有人的痛點位於腳心。

拉毛巾或弓箭步復健 可減緩

若症狀不嚴重,可透過休息加上物理治療,就可以有明顯的效果。患者可以自行在家中復健,例如先泡10-20分鐘熱水後,做「拉毛巾」復健,也就是用毛巾套住腳中間,兩手拉住毛巾兩邊往後拉(圖1),一次停留10至15秒,休息5秒鐘後,再繼續拉,共拉10至20回。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文、攝影/沐心

一般家常烤蛋糕都需要油脂1/2杯左右,對現代人而言,這樣的熱量負擔實在很高,因為油一克幾乎就含有9卡的熱量。

我曾DIY過多次的烤蛋糕,自己做蛋糕,油量雖能減少一些,但為了烤出來的成品不會太過乾澀,總是無法減少太多的脂肪量。

一天,突然看到沒放油的傳統點心黑糖糕食譜,突然靈機一動,既然傳統的糕點,如:紅豆鬆糕、黑糖糕、馬拉糕都用蒸的且不放油,效果和滋味也都很不錯。那我也可以試試以水蒸代替烤箱,來做出不加油的西方食譜糕點。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松島修

您明明是國王,怎麼會淪落為人生的奴隸?財富、權力、人脈、愛情……,您想要的一切能不能到手,取決於心態,其實您就站在金字塔頂端,只是您沒察覺而已。

 

追求完美的認真者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11-02記者黃啟菱/專題報導、照片/業者提供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回到家後,大多希望能完全放鬆、充飽電力,居家空間的「療癒力」因而頗受重視,除了從裝潢與擺設等方面著手,也有越來越多人重視「味道」,讓居家香氛成為新顯學。

寬庭翡冷翠貴族紅酒擴香系列,以獨特技術淬提紅酒中的單寧,將精油、香草、辛香料調製如醇酒般醉人香氣;充滿葡萄酒的清香精華,以葡萄枝輕輕攪拌,香氣便透過手工玻璃醒酒器及葡萄枝,散發出充滿熱情與濃烈香味。價格16,800元。

寬庭翡冷翠貴族紅酒擴香系列,以獨特技術淬提紅酒中的單寧,將精油、香草、辛香料調製如醇酒般醉人香氣;充滿葡萄酒的清香精華,以葡萄枝輕輕攪拌,香氣便透過手工玻璃醒酒器及葡萄枝,散發出充滿熱情與濃烈香味。價格16,800元。

從人的感官來說,視覺與聽覺自是最主要的訊息來源,而嗅覺則是最快感受到的,也相對靈敏、感性;人對香氛的注重,早在古埃及、古中國時就有相關典故,這樣的古老智慧不僅是一種身心療法,更是日常生活的保養之一,其進行方式不外乎薰香、按摩。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放慢呼吸 放過自己

人是情緒性的動物,往往有很多負面想法在不自覺中衝入腦袋,每當職場不順暢時,先深呼吸三下,告訴自己「深呼吸,放空腦袋,放鬆身體,把方法步驟想好,just do it。」這時情緒就會趨於平緩,難以解決的問題就能在心平氣和下慢慢推動下去。這是我的「動態式冥想」,用來對付外在事務。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智慧型手機普及,「低頭族」隨時隨地上網,無論走路或搭捷運,眼神專注在螢幕上,低著頭彷彿沉浸在另外一個世界裏。

最近將出版的精神科診斷準則,考慮將「網路成癮症」納入精神疾病診斷當中,引起精神醫學界討論。然而,低頭族是不是等於網路成癮症?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宗祐╱嘉義報導】國立嘉義高中4名男同學,上周在校慶運動會參加團體大隊接力比賽時,竟都發生骨折,緊急送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診治,醫師診斷4人都是因為激烈跑步,造成腸骨前上脊部位的「撕脫性骨折」,幸好傷勢不嚴重,不需要手術,以冰敷、止痛並休養一段時間即可恢復健康。

冰敷休養可復元

嘉義高中校長黃義春說,上周四校慶運動會進行大隊接力時,有3名同班的高一男學生,發生跌坐地上雙腿不適情形,不久又有1名高二男同學也有相同狀況,老師將4人先送學校醫護室觀察,之後再送往聖馬爾定醫院診治,也立即告知家長。4名學生回家休養後,已無大礙。 
據受傷學生說,跑到一半時,沒跌倒也沒撞到東西,感覺腰部忽然「啵!」一聲,痛得跌坐地上,腿也無法伸直。經醫院診斷,4名同學皆因激烈跑步,造成腸骨前上脊部位「撕脫性骨折」,幸傷勢不嚴重,不用開刀,醫生囑咐冰敷、止痛,休養一段時間可復元。 

運動撕脫性骨折

聖馬爾定骨科醫師林宗志表示,這類骨折案例很常見,不過同時出現4位學生發生相同部位骨折,就相當罕見,尤其國、高中生骨骼未發育完全,突然高強度跑步或跳躍,容易造成「撕脫性骨折」。林宗志建議,運動前應做好暖身運動,青年學子在繁忙課業下,平日仍應培養運動習慣,才不會因突然激烈運動,而導致受傷。 

報你知:肌肉拉扯 致撕脫性骨折

聖馬爾定醫院骨科醫師林宗志說,「撕脫性骨折」與一般骨折最大不同在於它不是外力撞擊造成,而是自己的肌肉、肌腱強力拉扯骨骼下,造成未發育完成的骨骼被撕裂傷害,像學生跑步,快速抬腿、踢腿等動作,使控制髖關節彎曲、及膝關節伸展做大跨步動作的「縫匠肌」,強力收縮下拉扯肌腱連結部位的「腸骨前上脊」(約穿褲子繫皮帶位置),導致「撕脫性骨折」。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元氣周報/記者姜宜菁/台北報導】

1.天然食材 選當季 忌生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北港醫院中醫師許麗娟指出,秋季在人體中的五臟內應於肺,因此養生基本原則為防涼防燥,飲食保健當以養陰、潤燥為主。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近來明顯的秋涼,不只皮膚感受到,身體裡頭的器官也知道秋天來了,呼吸道特別敏感的民眾,清晨起床咳不停;而本來就罹患氣喘的患者,更容易在溫差大的時節惡化。如何預防呼吸道「叛變」,從飲食到作息,都要洗心革面。

 

呼吸道示意圖(廖珮涵/繪圖)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09月19日 【王玉樹╱台北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走訪全台三百三十八個海岸點,選出全台最美、最值得守護的九大海岸,其中苗栗苑裡沙丘、屏東滿豐-後龍海岸、花東石梯-長濱海岸,因遊憩觀光污染、開發計劃威脅,是最需優先保護的海岸。環資會呼籲全國保護海岸,並將提出海洋白皮書,盼政府改進保護海洋政策的漏洞。

台灣海岸線總長一千五百公里,無消波塊的天然海岸線剩不到四成。環資會副秘書長孫秀如昨說,依人工化程度高低、遭受開發污染威脅程度、是否缺乏良好管理,和有無獨特生態系統、地景、人文景觀等六大指標,選出九大最美、最值得守護的海岸。 

受開發污染威脅

如桃園草漯(音同踏)沙丘海岸讓人有置身沙漠的錯覺,宜蘭海岸幾乎見不到防波堤、消波塊,彰化大成濕地海岸夏天總有數千隻白鷺鷥棲息,台南四草海岸有原始風味的紅樹林防風群,花東石梯-長濱海岸有獨特海蝕地形、壺穴景觀等。
然而,台灣海岸生態面臨開發破壞的壓力,環資會祕書長陳瑞賓指,苗栗苑裡沙丘、屏東滿豐-後灣海岸、花東石梯-長濱海岸三處,都遭受開發污染威脅,迫切需關注保護。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